柬埔寨Chi Phat 一個為了維護生態而發展觀光的村莊

【 作者: jason750611 】

說到柬埔寨旅行,不外乎是吳哥窟的歷史文化之旅,或是西南海岸有背包客樂園西之稱的哈努克海岸風光。其實柬埔寨的地形多樣,有洞里薩盆地的低窪地區、也有荳蔻山脈這樣的高海拔山脈。


今天我要說的是柬埔寨西南部荳蔻山脈南部的一個村莊[/SIZE][SIZE="4"]---ChiPhat

90年代之前,柬埔寨的森林生態跟中南半島其他鄰國相比,一直都是維護的比較好的,柬埔寨的棲息地完整、森林中的動植物也沒有受到連年戰爭的傷害。諷刺的是,反而在國家趨於和平穩定之後,為了提升經濟,開始大規模的砍伐原始森林和走私瀕臨絕種的生物,讓柬埔寨的森林生態慢慢受到威脅。


一直以來,ChiPhat的人民除了種植讓自己餬口的作物外,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是仰賴周邊的森林資源,非法伐木、獵殺野生動物也成了他們的一種生活方式。為了避免生態繼續不斷的被破壞,一開始政府的處置方式是大量派駐相關人員嚴格禁止居民做任何破壞生態的行為。但是嚴格執法的結果,讓當地居民失去收入,因此居民當然抱怨連連。野生動物聯盟才意識到,要挽救荳蔻山脈的生態就必須和當地居民合作。


所以最後野生動物聯盟計畫將南荳蔻保護林發展成爲世界一流的生態觀光地區。得以讓曾經臭名遠播,濫伐盜獵的ChiPhat村莊,變成絕佳的生態旅遊所在地。也因為村莊處於依山傍河的絕佳好位置,讓他們的戶外活動變得超級多采多姿。


各種叢林徒步遊,一日到五日皆有
租摩托車或自行車前往村內村邊瀑布
划橡皮艇看日出
尋找森林間鳥類和猴子(盜獵者變成嚮導)
村內傳統建築homestay(寄宿家庭的小女孩當我們兩天的村內嚮導)
甚麼都不做,在村裡閒晃兩三天也很愜意啊啊啊


因為這個行程是臨時加進來的,我只在ChiPhat停留了三天兩夜,但是如果再次回到柬埔寨ChiPhat絕對是我最想再次造訪的地方。


交通方式
可以從金邊、西哈努克、白馬、貢布搭巴士到AndoungTeuk,那邊有一間餐廳負責在聯絡船夫或機車司機,再轉搭船或機車進入村莊。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