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的德國達豪集中營參觀紀

【 作者: wilhelm 】


**本文可能含有引起不安的照片,請斟酌點閱**
旅途中不總是美麗無邪的畫面,尤其在德國南部的達豪集中營裡,歷史沈重地真實,它的目的只有一個 -有效率地消滅猶太人。在集中營裡,訪客可以看到達成這個目的的手段與過程。



17號營房遺址與哨塔

達考集中營內的配置可以大約歸類成以下幾種建築: 行政大樓、牢房、中央大道兩側的營房、毒氣室與焚化廠。如同惡名昭彰的奧許維茲集中營一樣, 這裡入口的鐵門也諷刺地寫道『勞動使你自由』(Arbeit Macht Frei)。 一進去的右方就是行政大樓與牢房,左側則是中央大道。




中央大道兩側的營房在戰後就已經被摧毀了,但長方形的基座可以營房的範圍與規模,現在看到的唯一一座營房是為了展示目的而新建的。 裡面可以看到空間極為狹小。每個床架竟然有三層,床架間的間距也很狹窄,就和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看到的如出一徹。

但在集中營建築中,最令人感到沈重的還是隱身在營區一角的毒氣室與焚化廠。焚化廠總共有兩座,因為納粹覺得原本的焚化廠『效率』太差,又增建了更大、帶有毒氣室的第二座焚化廠。



營牆與哨塔。 長方形處為舊營房的地基。




- 重建的營房展示區。營房的格局隨著關押人數的增加可分為三個時期的變化,最壅擠的時刻根本是床併著床,十分壅擠。





- 除了一般營房外,達考集中營還有關押反納粹人犯的牢房。




最沈重的區域。左方是最早興建的焚化廠,但隨著戰爭推演不敷使用,便興建了右方更大、帶有毒氣室的新焚化廠。



新焚化廠的焚化設施。


新焚化廠的毒氣室。上方有許多假的灑水頭,目的是要讓人以為是來沐浴而降低恐慌。

在1933-1945達考集中營運作的期間,曾前後關押了包含巴伐利亞王位繼承人的188,000人,其中32,000人死亡。 如今轉變成為紀念與展覽館,營區中設有多個宗教的紀念場所,也常可以看到追到的花束。 在德國,與納粹相關的建物沒被摧毀而轉為博物館/紀念館的地方,多數都是免費參觀,但語音導覽則需付費租用。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絕美奧地利國家圖書館
世界最美島嶼 挪威羅佛敦群島自助攻略
比利時布魯日 童話小鎮的經典樣板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