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近郊半日遊 - 港灣古城 Ostia Antica

【 作者: cavian 】

春末,因工作短暫在羅馬停留三晚。完成公務後,還餘下約半日的空檔。羅馬是舊地重逢了,因此市區景點多已走過,而名牌店掃貨也不是我的愛。最心心念念的龐貝古城,從羅馬出發至少需完整一天的時間,這次看來又無緣囉。不過身為廢虛控,我還是如願找到一處適合半日遊的羅馬近郊古城 --西元前四世紀的港灣城市 Ostia Antica。



"Ostia" 的拉丁文即為"mouth" 之意,亦即「台伯河口的城市」。位於羅馬西南方約二十五公里,其實就在機場附近。早年臨海,後來因為河口泥沙堆積,目前距離海岸線有三公里遠。全區範圍廣大,考古遺蹟的部分目前開放供遊客參觀。



我也只走了 8 號的區域 (可能還沒走完),慢慢走慢慢拍,大概待了三小時。



整個考古區以中央這條「大道」為主線,包含了港口建築、市場、別墅、半圓形露天劇場、公共澡堂等遺蹟。



這些保留至今的石塊,是羅馬帝國時期公共建築的一部分,到共和時期成為港口建設的基石。



而整個考古區中頗富盛名的馬賽克地磚,目前只能參觀公共澡堂的部分。體育場的地磚因鋪設於露天地面,千年來供人踩踏,已嚴重毀損,目前已全區覆蓋修復,只能從解說牌中一睹當年風采。



看著二千多年前公共澡堂的馬賽克地磚如此美麗,在現場的心情實在很激動啊! XD



細看磁磚的裝飾主題,不僅美麗精緻,也宣示著 Ostia Antica 港口的國際地位。中央的四隻海豚,由代表四個城邦(8號為西班牙8、6號為西西里、3號為埃及、1號為非洲) 的女性頭像,及代表來自四方的「風」的男性頭像來守護。而周圍則裝飾著幾何圖形和各種武器的圖騰。(呃我儘力照著解說牌翻譯了...)



帝國時期的發展各種商業活動紀念門廊,上方的斜頂早已損毀,但底部的基石至今仍然保留。



有羅馬人的地方,就會有半圓形露天劇場。走累了在這裡坐下,吹著台伯河的風、吃著車站旁小店買的三明治,對我來說,這就是旅行的味道~



在靠近當年的出海口處,還有一區建於西元二世紀的公共浴場,其特色為巧妙地利用太陽熱能加溫及重力引水,因此面向南方的 EFGH 浴池為溫水池,而面向北方的 ABCD 浴池為冷水池,二區彼此分隔。 ... 【繼續閱讀】

cavia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金門公車攻略(路線版本:2018/01/01)
2017布達佩斯聖誕市集
札幌米其林一星 ❆ TAKU 円山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