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高台民居的生活樣貌

【 作者: ivyleetravel 】

雖然說到訪喀什是因為有朋友在此,但他平日忙於工作,總不好意思太叨擾,早上自己先去逛逛,中午碰頭一起吃飯,吃完飯朋友要趕回店裡工作,我說要去高台民居看看,朋友在路邊把我放下,指著橋說:「走過這橋,再過去就是高台民居了。」

下車後向朋友大笑揮揮手,說著:「放心啦,我知道怎麼回酒店!」(我是大路痴,其實並不知道怎麼回去)

站在七月艷陽下的喀什,調整一下遮陽帽的角度,腳踩夾腳拖鞋,就慢慢走慢慢看吧,反正我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



對於異國人文一向有興趣,這趟到喀什,唯一想去的地方就是高台民居,一直想去看看真實維族人生活的樣貌。

高台民居一千多年前已有人居住,也是唯一完整保留古西域特色的傳統建築,以泥土製成,是維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通常以家族為主,一代代展開,房子層層疊疊也越蓋越多,至今有六百多戶住在這裡。



隻身一人來到高台民居腳下,站在它面前,端倪著這樣的泥房真的可以住人嗎?在外邊繞一圈,同時尋找路上去。



新疆是個很純樸的地方,很像早期的台灣社會,家家戶戶關係很緊密,也可時常看到當地人在涼椅上休息。



隱隱約約聞到羊騷味,又聽到微弱的羊叫聲,反覆查看四周並沒有看到羊隻啊,後來在土房子中看到一群羊兒,高台民居的特色之一,維族人會把羊圈養在自家的頂樓或其他空間,這也是為何會聽到羊叫聲的原因了。



終於看到一條往上走的樓梯了,不過都沒有人,讓我有點遲疑,恰巧路邊有位年輕的維族青年,走過去向他攀談,他說:「妳可以走上去看看啊。」

有了當地人的首肯,也放膽前行。



初入高台民居,覺得一切都很神奇,從有點遙遠的台灣而來,為的只是為了看高台民居一眼。









走上高台,是筆直的道路,兩側有住家,放眼望去皆是單一的泥土色,唯一可以增加色彩的是各家的大門,每家的門都有不同特色,也樂得我見門就拍。高台民居的孩子們也像一般人家孩子,騎著塑膠腳踏車,跟同齡孩童玩在一塊兒,只是,他們少了現在物質慾望與刺激,似乎比較快樂。








路過一家房子門口,見門沒關,就停下探頭看看,見到一位老奶奶正在手工製作維族花帽,好奇心驅使,在門口逗留,儘管語言不通,以眼神示意詢問是否可以入內觀看,老奶奶笑盈盈歡迎我,她老人家一屁股坐下開始為花帽刷上不知是什麼的液體,一面跟老爺爺聊天,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花帽製作過程,原來做工如此繁複。之後老奶奶進去裡面拿了兩領花帽出來,絨布面鑲有各種珍珠,此時我的處境是騎虎難下,我知道老奶奶要向我推銷,問了一頂多少錢? ... 【繼續閱讀】

ivyleetravel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勇氣可嘉之爬科托爾古城牆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暖心小住所
來回車程八小時,只為看它一眼:卡拉庫里湖



ivyleetravel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