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在最美的遠方當個追風箏的孩子

【 作者: Hsieh Hsun 】



  一直都很喜歡2007年的電影《追風箏的孩子》,這部講述少年阿米爾與他的童年好友哈山的故事。故事背景雖然是在阿富汗,但實際上是在中國新疆的喀什老城區拍攝的。這讓我感到很興奮,身為一個風箏迷,不用奔波到阿富汗就能親自體驗到電影裡面的場景。

  喀什又有「最美的遠方」的稱號,因為她在中國非常邊陲的地方,是中國最西邊的城市,往西走沒多遠就可以抵達吉爾吉斯坦與塔吉克斯坦。喀什究竟有多美?我只能說,除非親眼感受一次,不然這種維吾爾強烈的異國氛圍在照片中很難體會。









  喀什雖然是南疆第一大城,但由於距離遙遠,觀光客並不會太多。大體上都還保有維吾爾族的生活刻痕。在各個小巷弄間穿梭,就像電影裡面兩個男孩奔跑,追逐風箏。時不時就可以看到當地人工作、閒聊,還有好多小孩光著屁股打鬧玩耍。















  一切都是如此的舒適且自在,好像新疆存在已久的民族問題與這個地方沒有關係。

  其實整個老城在2014年早已整個翻修過,老城在經歷上千年歷史的當中,許多的建築其實都已經不堪負荷,同時又急切的需要自來水、電力與下水道等現代化設施。但要將整個老城大改造,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中國規模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爾清真寺」的後方,有一座「老城改建博物館」(全名為:喀什市老城區保護綜合治理紀念館)。每個下午的有導覽解說,憑清真寺門票可以免費參觀。

  老城區其實一直都有人提出要改造,因為原本建築物都是屬於泥磚建築,沒有防震與防火的能力。但是一個上千年的古城也不是說改就改,要如何在改造的過程中依然維持老城原本的風貌,確實是困擾了喀什政府。







  博物館內展示了當初是如何規劃老城改建工程,以及所有的文件資料,甚至還有施工模型。老城改造採取「一戶一改建」,規劃人員會與每一戶人家做溝通協調,讓原住戶參與改建,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樣一來一往最多還有改過六十多次的設計圖。原則上只改變了房屋的抗震結構和增加現代化設施,外表則盡量保持原狀,而總共花費了315億台幣。

  也因為改建工程,在老城區閒晃時其實有很多地方會覺得跟電影追風箏的孩子裡面的場景有所出入。但若仔細觀察,仍舊可以看出端倪。 ... 【繼續閱讀】

Hsieh Hsu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寮國・龍坡邦|探索東南亞最小眾的秘境
寮國攻略|旅行寮國看這篇就夠
實用攻略|中國旅行必下載 App:交通篇



Hsieh Hsu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