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是萬靈丹,要學會和自己相處

【 作者: holiday_1010 】


(印度齋浦爾)
旅行和旅遊的差別是什麼?我認為旅行是一步一腳印的走入當地生活,旅遊則是遊山玩水,吃喝玩樂。旅行中總會遇到許多人,短暫片刻的交會,交流著彼此旅行的故事,有時搭伴一段路,有時打個招呼繼續各走各的。一路上,有人匆匆而過,有人羨慕別人精彩的故事,有人忙著在景點打卡,旅行該是什麼樣子呢?

(土耳其棉花堡)

(中國新疆博斯騰湖-中國最大淡水湖)

(塔吉克斯坦)
羨慕別人旅行故事的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七月底我抵達中國烏魯木齊,那一晚青旅來了個濃妝豔抹的都會女子,踩著高跟鞋,拉著行李箱。她羨慕我的旅行,不停問我接下來的計畫,某一天就追了上來。但都會女子嫌棄青旅的簡陋,到了每一個地方都只為了拍照,總是拿著手機聊天,每天都找得到人請吃飯,帶著我隱約像是炫耀認識了一個台灣妹子;她說她喜歡搭公車到處玩,我低頭喝口茶,沒拆穿搭公車的是我。在喀什的老城區,坐在清真寺外,看著維吾爾族的人過著他們的生活,老人們坐在樹下聊天,小孩捫在廣場上奔跑嬉鬧,這是我旅行中想看到。都會女子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是不滿足的心靈,渴求的又是什麼呢?

(中國新疆喀什)

(中國新疆喀什)

(中國新疆喀什)
十一月底我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巴士車上遇見中國女孩小倩,小倩問我:『旅行帶給你什麼?有什麼深刻的片段嗎?』我說了很多,小倩回說希望路上遇到的每個人都能過得快樂,她就開心了,因為她過的並不快樂。小倩旅行了一年多,為了省錢,要收門票的景點不一定會進去,進去了也是瘋狂拍照,然後修圖,把自己修的高挑美麗,再趕緊微信上打卡;她的大背包裡裝著小電鍋,好像是個專業浪跡天涯的背包客,但沒拿出來用過。省著門票錢,卻買了一支又一支的口紅,即使從伊朗、喬治亞、烏克蘭一路過來,接著要去約旦以色列,但又如何呢?我替她可惜,可惜了這一路風光都沒被她看進心裡。

(土耳其棉花堡)

(土耳其阿芙西亞斯)

(土耳其阿芙西亞斯)
我的旅行是一趟出走,社工工作了快七年,經歷了太多悲歡離合的人生故事,想停下來好好整理自己,重新出發,而有了這趟旅行。本來是留職停薪,但越走越遠,不想準時回去,猶豫掙扎時詢問朋友的意見,朋友驚訝的說我以為你旅行一趟會變得很勇敢耶!我回答他我旅行一趟更認識我自己是一個保守的人,只能在安全範圍內冒險,我不會一個人沙發衝浪、我沒有抽大麻、我沒有跟陌生人過夜。我只是在每一個有感觸的當下,寫日記,用各種方式記錄心情,然後問自己在想什麼?想要的是麼?當沒有工作角色壓力、沒有家人期待、沒有同儕比較,我只做我自己,那我想做什麼?然後在一次次對話中,更認識自己,更享受一個人的獨處,聽聽自己內心跑出來的各種想法,一一安頓它們。 ... 【繼續閱讀】

holiday_101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絲路旅行235天,我擁有一顆自由的心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