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之作 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

【 作者: wilhelm 】


-聖母百花大教堂夕景。

上次講錫耶納大教堂的時候,談到它是本來要跟佛羅倫斯版本競爭,但未能完工的大教堂。隨著最近把義大利中部的城市講得差不多了(還差比薩),想在談佛羅倫斯本身之前,先來說一下聖母百花大教堂這座天才之作。









因為自身人口的增加,以及托斯卡尼其他城市如比薩、錫耶納等都提出各自頗具野心的大教堂建造計劃, 佛羅倫斯也於1296年開始興建自己的大教堂。建造過程在1348年因為黑死病而暫停,但與錫耶納大教堂就此放棄興建不同的是,佛羅倫斯在隔年便恢復建造,足見這個城市的實力。



-教堂立面細節。



-教堂立面細節。


到了1418年,整個大教堂只剩拱頂沒有完工,原因之一便是原本建築師設計的圓頂實在難以建造。主要是圓拱的底座並非正八角形,因此沒有真正交會的中心,加上圓頂規模實在太大,無法用中央支稱的方式來建造。










在一場公開競賽下,由沒有受過正規建築訓練的布魯涅列斯(原本是名金匠和製錶師)提出的方案勝出。他創新的使用雙層拱頂結構以八條懸鍊拱作為支撐,並以石製與木製的鎖環結構抵銷圓頂因為重量而崩塌的力量。再以磚塊水平、垂直交錯的螺旋排列方式支撐磚塊自身的重量,解決建造時沒有中央支撐結構的問題。






最後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終於在開工後的140年完成建造,而且這座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建築傑作,在完工將近六百年後,依然是今日世界最大的磚造圓頂。而布魯涅列斯究竟是如何精確排列這些磚塊,讓他們即使有著非正八邊形底座,卻依然在頂點完美交會,至今沒有一個切確答案。














我在來到佛羅倫斯之前,對聖母百花大教堂的規模其實沒有實際概念。一直到親自站在它精美的彩色大理石立面前之後,才真正被它的大小給衝擊到。衝擊之大,以至於之後到米蘭大教堂時,便覺得沒那麼震撼。 兩年後從城外的高速公路再次經過佛羅倫斯,整個城市天際線上最顯眼的地標,依然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

更多我的旅行照片請參考 Instagram
旅行短篇遊記請參考 臉書專頁
旅記短片請參考 Youtube
更多我的文章請參考 網誌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一個地表兩個世界 義大利奧維多
戀戀托斯卡尼 San Quirico d'Orcia
不朽的經典山城錫耶納 | Siena, Italy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