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gemilay 】


Traditional House of Oromo People, Jimma, Ethiopia

The luck beyond effort, 努力之外的幸運。


探訪完Roza已經一年了。
「去看她。」
這件事打從最初我就想了太多太多次,直到降落在她家鄉的機場Jimma, 對於這個決定,我都沒把握它是對的。
通往地獄的路,往往是由善意所舖陳的。
我必然是開心的,但對孩子,整體而言是好的嗎?
衣索比亞・視界以外的世界 之一/ 妳是唯一的理由-資助兒童探訪


在Roza的學校時,工作人員希望我向孩子們和村民們說些什麼。
我怎能不惶恐:對於當地文化的瞭解如此淺薄、台灣和衣索比亞的經濟落差又如此明顯,我若和他們說些在台灣習以為常的標準,豈不傲慢?
又,我向來認為真正做事的人,才最難得。我算什麼呢。
在心中快速掂量,既然這裡是學校,那麼,就這麼說吧:「我非常幸運,在台灣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上了大學,所以我有機會到日本工作、有機會到衣索比亞和你們見面,我真的很開心。我希望你們多多到學校來, 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有了力量,你們會有機會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當時的我以為這麼說可以了、很中性了。


然後我離開了、然後我回來了,然後我偶然看到一個新觀念:卵巢樂透。
曾經,我以為是因為自己夠努力,所以上大學、所以找工作、所以去日本。
這當中必然伴隨相當的幸運、但我卻從來不曾深刻體悟到底多幸運。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努力值得擁有這一切。

是這麼說的,卵巢樂透(ovarian lottery)
「想像有位孕婦懷著一對同卵雙胞胎,這對雙胞胎一樣聰明、有活力。突然間,有個仙女飛來表示:『他們其中之一會在美國長大,另一位則會在孟加拉長大。在孟加拉長大的那位,日後將不必繳稅。』你願意奉獻未來收入的多少比例,好成為在美國出世的那個?」巴菲特稱這種情況為「卵巢樂透」。你當然也能用德國、瑞士或某個已開發國家來取代美國。你的答案是多少呢?
                        —卵巢樂透:為何你不配擁有你的成功
                  摘自《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


像是從深深的幻想中猛然被點醒,事情的層次,從來不如眼前所見如此淺薄。 ... 【繼續閱讀】

gemilay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遠方不是天堂,也不會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歐盟EU261/2004 班機延誤求償心得
菲律賓・巴拉望・Arena Island



gemilay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