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mao5566 】

買了準點率不到三成的紅眼航班,想說鐵定大誤點,可在廈門機場貴賓室睡飽再飛,以為住行都省下;殊不知,只誤點了半小時...。

北京,第二站。



說到北京,第一個拜訪的就是世界最大木造建築群、最大規模宮殿建築:北京故宮(紫禁城);買了一午的導遊導覽,30幾元(人民幣)換來的講解,是蠻值了。






北京故宮很大,每個宮房認真走一遭的話,會腿軟;待了五小時多,看完珍寶館就精疲力盡地開溜去王府井上廁所啦,直到軋完才發現慈寧宮沒去到,好唄,留給下次!(在這裡不得不說,百貨公司真是在這中國窮游的好幫手,想蹲廁所沒帶紙巾或怕髒?找百貨公司就對了!北京二環內,首推王府中環,尤其西座!)

紫禁城的風水安排、排水設計、控溫考量,全部走一輪下來,令人佩服。

北京故宮的收藏大都放在珍寶館展出,但實際上東西不多(都被蔣介石劫到台北了),算是可有可無的點。

「建築去北京,文物看臺北」,對故宮有興趣的朋友,要走兩地才有機會賞盡故宮遺產哦!(還有,臺北故宮的藏量,據說得花超過十年才有機會看完一輪)




神武門出來,即是緊挨著故宮的「景山公園」;景山公園出名有二:一是明崇禎自縊處,二為可俯瞰故宮全貌的萬春亭。




北京的緯度,令景山瞰故宮全年背光,九點之後來,太陽會非常地刺眼,更別說是想拍張故宮俯瞰照了;若計劃來景山公園,建議早起看日出。


不到長城非好漢。


在東城區折騰了一天半才開始查長城;本想搭公共運輸慢慢轉去司馬台,一查,哎呀不得了!轉三次車就算了,單程竟然還要四小時50多分鐘!這來回一遭不就十小時起跳了嘛!立馬轉移目的地:長城慕田峪段。






慕田峪是明長城主要的一段,基於北齊長城修建而成,目前所存,部分近年有修整,但也有保留寫野段在20號敵樓之後,全程來回約需四至五小時。










慕田峪不難走,比起八達嶺,人潮少,整體風光亦非常漂亮;第一次登長城,建議可直選慕田峪,時間的運用上經濟實惠地多。



來北京,最芭樂的景點絕非故宮,也不是長城;如果來北京時間不夠,只能去一個景點,那麼不用考慮太多,請直接拜訪古代中國的文化大成:天壇。 ... 【繼續閱讀】

mao5566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喀什米爾:在Khardongla Pass路上
桂林山水甲天下 陽朔山水甲桂林
虛華美麗卻也舒適宜人的中國第一大城【上海】



mao5566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