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巴山:蒲甘的朝聖之旅

【 作者: butterlion019 】

來到緬甸,從仰光搭了 10 小時候夜車,在天亮之際終於抵達了蒲甘。

在那個被各種交通工具的司機疲勞轟炸的巴士站,我認識了來自越南的 V,為了分攤車資我們一起搭車去看了日出。在太陽離開地平線的同時,我們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後相互道別,V 邀請我加入她與男友的蒲甘行。一天後,我與 V 及她的男友跳上一台嘟嘟車準備前往蒲甘朝聖之地 - 波巴山 (Mt. Popa)。

此行除了一輛專屬的嘟嘟車外還有一個隨行導遊,雖說是導遊,實情上是 V 和男友去看佛塔時認識了年紀相仿的緬甸人。人情歸人情數目要分明,將近四小時的行程,嘟嘟車費用是來回 50,000K,導遊費用則是 10,000~20,000K,算一算我們三個人分攤後的金額,這樣的費用應該算是友情價了!



拜這輛高速行駛的嘟嘟車所賜,讓我能再次享受迎風亂髮的感覺,也能看到除了佛塔之外的風景,身邊有了旅伴也讓原本緊繃孤單的心情得到釋放。

路旁看似沒什麼的舖路工程,仔細一看發現這些在炙熱太陽下忙來忙去的都是女性,完全顛覆從小到大只看過赤膊阿伯在路上滾柏油的印象!母系社會的緬甸,除了由女性決定大小事外,連粗重的勞力活也是由她們擔當。



前往 Mt. Popa 的路上會經過一處以種植棕櫚樹為生的小村莊,這裡是蒲甘僅存的棕櫚樹栽種區。嘟嘟車停在一間由棕櫚樹搭建的小屋前,屋裡的大叔很熱情地招呼我們,當我們還在東張西望的時候,大叔已經在棕櫚樹下就預備位,下一秒就像猴子一樣手腳俐落的向樹梢上爬去了。


拍照後沒幾秒大叔已經爬到樹頂去了!

爬到樹梢上的主要目的就是採集棕櫚汁,一刀劃開樹葉的根部,棕櫚汁就會噗啾噗啾的不斷滴出來,趕緊在切口處掛上收集汁液的小甕子,接下來的事就交給時間了。
大叔從樹上帶了最新鮮的伴手禮回到地面,兩個小甕子裡裝著的是現採的棕櫚汁液,用手指沾了一點放入口中,嗯…是比想像中甜一點的滋味。



棕櫚樹的果實採收下來後透過牛磨臼就能榨出棕櫚油。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捏了一小塊磨乾了的棕櫚果實碎屑,吃起來…沒什麼味道,哈! ... 【繼續閱讀】

butterlion019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緬甸自由行攻略:簽證、行程、住宿一次搞定!
清邁 5 天怎麼玩:12 個清邁景點推薦給你!
該不該去探訪少數民族保護區?那些跟想像不一樣的真實



butterlion019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