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遇上颱風攪局-廉航機票退改經驗分享

【 作者: coshinwang 】

出國最討厭的就是遇上天災,班機無法起降,造成假期被迫取消或更動。為了避免遇上這種狀況,小資夫妻總是盡量避開7~9月出遊,但近年天候異常,人算不如天算,原定雙十連假只要請少少2天就可以去韓國大邱度個小假的計畫,因為康納颱風不偏不倚就擊中我們班機起降的同時段影響韓國南部天候,去程的班機直接被取消了!

想必出國老手一定都有處理機票的經驗,但這是小資夫妻第一次在出國時遇上班機不飛的情形,決定好好記錄下這個過程,將這處理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喔!



我們預定搭乘班機是德威航空10月6日2:05am的超紅眼班機,直飛韓國大邱。出發前一周起從台灣得知有康納颱風可能影響台灣或日韓時,就每天關心氣象,靠近的日期因已確定對台灣影響不大,就開始改為留意「當地氣象官方網站」,資訊會比較準確。

韓國氣象廳網站:(簡體中文頁面)

http://web.kma.go.kr/chn/

進入後點選畫面上方的「危險氣象」,可以看到颱風的動態如下圖所示。

▼明顯標示出颱風路徑和影響時間。英文版的圖是用英文顯示,如果擔心韓文理解錯誤的人可以轉英文版查詢。





我們訂票是透過手機機票蒐尋軟體所尋獲最便宜的價格,因此選擇了去程德威航空+回程台灣虎航的進出班機,正式接獲德威停飛的訊息是在10月5日下午2點多,以手機簡訊通知,大約是起飛前12小時。大約當天下午4點多,又收到補充說明的簡訊通知,一共3則。

▼韓文簡訊3則,我將內容自行翻譯成中文。





即將出遊而充滿期待的心情頓時down到谷底,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莫驚慌。雖然我當時完全做不到啊!上FB相關社團看到一片哀嚎,沒有人提出具體辦法,當下腦子一片空白,想要找我的英文版電子機票訂單編號(booking no.)來打電話或寫mail,慌亂中竟還一直找不到這串資料,看看我有多緊張。



確認班機被取消之後,接下來的處理步驟,容我來逐項列點說明吧:



步驟一:聯絡住宿方取消訂單。

1.本次住宿是使用booking.com訂購民宿,前3天可免費取消,但因為已提前知道颱風可能影響班機起降,在免費取消deadline之前,我就先寫信洽詢如果班機無法起降是否可免費取消,住宿方回復可以。(在慶州時也預先詢問過相同問題,同樣回復是可以) ... 【繼續閱讀】

coshinwang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初夏釜山之旅(下):: 東釜山─海景無敵的渡假勝地
::初夏釜山之旅(上):: 西釜山─令人驚豔的城市樣貌
追尋等待飛魚的蘭嶼之旅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