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佛牙寺的年度盛事:媲美嘉年華的佛牙節

【 作者: butterlion019 】



豔陽高照的午後,從尼甘布巴士站 (Negombo Bus Terminal) 跳上一輛前往康提 (Kandy) 的巴士,在出發前已經讀過一些有關康提的資料,他們讚嘆康提湖的靜謐幽美,訴說康提佛牙寺的故事,他們總是說「如果沒看過康提湖和佛牙寺就不算來過康提。」

經過四個小時的搖晃終於在天黑前抵達聖城康提,長途跋涉讓人感覺特別疲勞,離開巴士站的那一刻真希望能從口袋中拉出任意門讓我一步抵達位在半山腰的旅館,索性攔了輛嘟嘟車取代雙腳,用短短五分鐘的車程快速瀏覽了巴士站與旅館之間的景色。

建城五百多年的康提曾經是康提王國的最後一個首都,如今氣氛柔和的康提過去曾經是個倔將的漢子。當斯里蘭卡濱海沿岸先後被葡萄牙人和荷蘭人攻陷時,康提努力保護著僧伽羅文化,並且奮力抵抗了幾個世紀,直到 1815 年才被英國的船堅炮利所攻破並成為英國殖民地。多年來的戰爭使得城市間的道路殘破不堪,英國人整整花了 16 年的時間才重建了可倫坡及康提之間的公路。

如今,康提多數的旅館都主打湖景客房,康提王國的國王絕對想不到他所建造的這座人造湖在兩百年後會成為旅客們趨之若鶩的風景。
慢步在康提湖畔,聽著樹上鳥叫,看著湖面波動,也讓風拂過臉頰,試圖感受所謂康提湖之美,或許天色不佳也或許太過疲勞,人人口中美麗的康提湖我卻沒什麼感覺。

幽靜的康提湖


康提湖畔的茂密大樹

世界文化遺產:佛牙寺


建於西元 1595 年的佛牙寺 (Sri Dalada Maligawa) 以供奉釋迦牟尼佛的舍利而聞名,它不僅是這座城市的代表也是信徒心中的那盞明燈,少了它就會顯得黯然失色。

西元前 486 世紀釋迦牟尼涅槃,在喪禮火化的過程中出現了佛牙舍利,如此珍貴又神聖的物品也成為信徒們爭相搶奪的目標。直到西元四世紀,原本保存於印度迦陵伽國 (Kalinga) 的舍利,為了避免落入敵軍手中,便由一名公主將佛牙舍利藏在髮髻中偷偷帶到斯里蘭卡。來到斯里蘭卡的佛牙最初是被保存在當時的首都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後來才輾轉來到康提。 ... 【繼續閱讀】

butterlion019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緬甸】蒲甘 3 天怎麼玩:17 個蒲甘佛塔分享給你!
波巴山:蒲甘的朝聖之旅
緬甸自由行攻略:簽證、行程、住宿一次搞定!



butterlion019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