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千年風華的歐亞十字路口

【 作者: ekah2722 】

“You can sit in your house and be a great writer. But with photography the story is outside the door. You have to go and you have to go far.” – Sebastiao Salgado

在很小的時候,到處去流浪就是自己最渴望的夢想之一,甚至還天真的以為,長大後可以當個浪跡天涯的流動小販。在長大成人且有了工作與家庭的牽掛後,想要獨自一人去遠方流浪,卻早已成了遙不可及的妄想。在現實條件的限制下,所能找到的「近似解」,就是去國外來段短天期的自助旅遊。

自從幾年開始把拍照當成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後,旅行攝影更成了自己偏愛的興趣。攝影這個新歡等於為旅遊這個原本就喜歡的活動增加了一個新的維度,使得出遠門的旅程更令人期待,也使得一路上的視野更寬廣、更立體。尤其走在一個從未到訪過的環境裡,整個視覺神經往往會比平常來得更敏銳,而好奇心也會驅使著自己去捕捉一幅又一幅有感覺的畫面。

在2015年的8月有個出差的機會去了一趟土耳其,並且多請了幾天假走訪幾個地方,算是自己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由於自由行動的時間只有一周左右,所以只能很匆忙的走幾個土耳其主要的觀光景點,包括伊斯坦堡(Istanbul)、艾菲索斯(Euphesus)、棉堡(Pamukkale)及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土耳其的幅員廣大,各重要景點間的距離頗為遙遠,為了體力與睡眠的考量,長距離的交通就不考慮夜行巴士了,而改採搭乘國內廉航的方式來解決。

與許多其他國家一樣,只要是熱門的觀光地區,就一定會有老外所說 tourist trap 的問題。景點的過度開發與聚焦在觀光利益上,往往使得真實的風土人情虛化成了模糊的散景,再也看不清楚當地的原始風貌。雖然土耳其的自然景觀與歷史遺跡是觀光旅遊的一大亮點,不過我對於常民生活樣貌的探索想望,卻一點也不亞於風景古蹟的打卡留念。所以只要有機會,就會想辦法走出一般觀光客的活動圈,以擺脫市儈生意人的糾纏。而踏訪尋常百姓出入的幽僻巷道,並在少有遊客出現的小地方漫步隨拍,正是旅行過程中最令人感到愜意的一件事。 ... 【繼續閱讀】

ekah2722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雙城印象 - 福州與廈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