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哥倫比亞的一些小事3 國民食物Arepa

【 作者: JoeyLu 】



在哥倫比亞的餐廳吃飯,點餐以後,店家一定會先送上兩個鐵盤,一個鐵盤裝了刀叉湯匙等餐具,另一個鐵盤上會有檸檬,小餅乾和兩個白色的,小小圓圓的餅,看起來像兩個白色的杯蓋,這個東西就是Arepa。

我早有耳聞這是哥倫比亞人人愛吃的國民美食,充滿異國風味的前菜讓人興奮不已,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立刻拿起來咬了一大口。

嗯,興奮變成懷疑,然後再咀嚼兩口變成噁心……


在哥倫比亞,指稱這個玉米餅有一個專有名詞:Arepa。它和墨西哥玉米餅Tacos完全不一樣(雖然都是玉米做的),主要在難吃的程度大不相同。

哥倫比亞的美食何其多,從牛肚湯到燒肉盤,從炸餃子到奶油燉雞,連路邊攤買的串燒都很好吃,唯有這個東西為哥倫比亞的美食蒙上陰影。

Arepa有多難吃呢?這有點難以形容,若要仔細描述的話,Arepa大概像一片放在庭院的厚片吐司,被烤到乾掉忘了吃放了五個小時之後下了一場大雨把它淋個濕透,放到隔天又乾掉的口感。

外皮是乾燥的裡頭卻軟爛黏滑,一咬就碎卻完全沒有味道,吃起來像在吃摻了水的保麗龍(發泡膠),和任何食物都不搭,加上你愛吃的任何食物,比如蛋,起司或是火腿,都會讓那個美味的配角變成難以入口的噁心主角。

就是這麼難吃。

我們不是沒有給過Arepa機會,我們曾經加上各種配料一起吃,冷的吃,熱的吃,配烤雞吃配燒肉吃,各種能配著吃的都吃過了。然而到最後,只要套餐附上Arepa,我都把它當裝飾的塑膠片視而不見。

我的結論是這個東西除了可以吃(也就是可以稱之為食物讓肚子飽脹)這個優點之外似乎沒有任何作用。

但在哥倫比亞,處處是Arepa,點餐送Arepa,吃肯德基送Arepa,連路邊買個串燒上頭也要串上一片Arepa,似乎和土耳其的餐桌上永遠存在的免費麵包是同樣的角色。



領教過幾次它的味道後我懷疑到底有誰會吃它,但真的有人吃,而且還不少,十分讓我驚訝。

為什麼這個東西會成為哥倫比亞的主食呢?這引起了我的好奇。

據傳在四千年以前,美洲的原住民就有食用Arepa這種玉米餅的記錄了。但同樣是玉米餅,墨西哥發展為薄薄香香又好吃的Tacos,哥倫比亞的主食卻成為這個噁心的東西。 ... 【繼續閱讀】

JoeyLu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關於哥倫比亞的一些小事2 波特羅廣場上的人群
關於哥倫比亞的一些小事1 一杯好咖啡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