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獅子岩:世界第八大奇蹟,印度洋上的馬丘比丘

【 作者: butterlion019 】

與馬丘比丘並列「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獅子岩是旅人絕不可錯過的經典行程,自 1982 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登上獅子岩更成為來到錫吉利耶的指定動作,也讓這巨石上的宮殿躍升為地圖上數一數二的明星景點!
這個建在巨石上的「空中宮殿」聽來有點浪漫,其實背後可是有一個充滿戲劇張力的歷史故事。

獅子岩:巨石上的古文明遺跡
「你們需要專人導覽嗎?」在獅子岩入口處一名陌生男子叫住我們,原本沒打算請人導覽的我們,想想有在地人邊講故事比較不會走馬看花,經過一陣你來我往的議價過程,原本開價 2,000 盧比的導覽費,最後以 800 盧比成交!

長長的走道由入口處通往獅子岩底部,走道兩旁是一座對稱的水利系統,整個系統連結著城外的護城河及一個大型人造湖,縝密的渠道設計讓這裡終年不缺水,即便在乾季時也能維持樹木和草皮的生長,正因如此這裡在當時也被作為乘涼避暑的水上花園 (Water Gardens)。


迦葉國王 (Kassapa) 是獅子岩的幕後推手,事實上,他是一個弒父奪權的逆子,在取得王位後害怕被兄長復仇,於是放棄原本建設完善的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將都城遷移到錫吉利耶 (Sigiriya) 這個小城鎮,並在一顆 200 公尺高的巨石上興建宮殿,造就了氣勢滂礡、易守難攻獅子岩。

窄小石縫可以阻擋大批進攻的敵軍

陡峭的樓梯是登上獅子岩的必經之路,小心翼翼地踏著每一個腳步,鐵板鋪成的空中走廊在腳下咚咚作響,幸好遠方有遼闊的美景,減輕了不少恐懼感。






接續著美景的是岩壁上的小畫廊,身形姣好的仕女是這個畫廊唯一的展品,她們半祼著上身露出纖細的腰和豐滿的乳房,手上捧著要獻給國王的鮮花水果,個個栩栩如生,十分驚人!

由於畫廊位在半開放的石洞內,少了被炙熱陽光曝曬的機會,這些精美壁畫依舊線條清晰、色彩鮮明!不過,為了避免相機閃光燈對壁畫產生傷害,小畫廊裡完全禁止攝影,如此美好的事物就只能留在腦海裡了!

不能拍照只好用明信片代替 (不能拍照卻能有明信片我也是黑人問號) ... 【繼續閱讀】

butterlion019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斯里蘭卡佛牙寺的年度盛事:媲美嘉年華的佛牙節
【緬甸】蒲甘 3 天怎麼玩:17 個蒲甘佛塔分享給你!
波巴山:蒲甘的朝聖之旅



butterlion019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