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的回憶錄:羅馬皇帝戴克里先 at 克羅埃西亞 斯普利特 Slit》

【 作者: Misschono 】



3世紀的羅馬帝國,皇帝大多不是來自於義大利本島,而是隔了一個亞得里亞海的巴爾幹半島或是隔了地中海的北非行省,也有遠從敘利亞來的能者。在西元211年至284年這短短73年內竟然換了26位皇帝,平均一位在位2.8年,比現在當總統還不穩定。22個裡面只有五個是外因死亡(兩個太老病死/兩個戰死/一個被雷打到死),其他都是死於內鬥,可見這是多麼混亂的一個時期啊!

以下將簡單介紹戴克里先所處的年代以及改革,最後回到克羅埃西亞的斯普利特(Split)戴克里先宮

Ø 羅馬帝國三世紀危機 :BC211~284

Ø 二帝共治時期 :BC286~293

Ø 四帝共治時期 :BC293~305

Ø 斯普利特皇宮


同時期的中國在幹嘛呢?
當時正值中國歷史上最精采的一頁,也就是中國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廣義的三國時期從西元208年赤壁之戰到280年三家歸晉結束。一個大動盪的時代終結於司馬家族的晉朝。
-------------------------------------------------------------------------------------
A/同樣是混亂的格局,羅馬帝國卻有著東漢沒有的內憂外患。怎麼說呢?
東漢末年除了北方的匈奴外,並沒有額外強大的對手。然而羅馬帝國卻面臨著來自東方波斯人的帕提亞王國以及伊朗人的薩珊王朝,北方的日耳曼蠻夷以及高盧人的反抗。還有偶爾星火燎原作亂的北非強盜。

在這樣四面環敵的艱困環境下,羅馬的最高內閣元老院亂了,各地領兵的槍桿子政權一個接一個的稱帝,元老院也只能同意。

就像結束東漢末年的是司馬炎,而結束羅馬混亂格局的則是戴克里先。

B/戴克里先造成東西方羅馬分裂
今天我們熟知的拜占庭帝國即所謂的東羅馬帝國,與此對應的則是西羅馬帝國。事實上兩個羅馬帝國的國名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當時的羅馬人根本沒有把自己看成東或西羅馬的,都是羅馬人,不分東西。

那為什麼歷史學家要刻意的去做區別呢?一個原因是同時有兩位皇帝,這在一個國家裡是不可能出現的情況,且互相都無法命令對方,使得兩個羅馬帝國有兩套制度並行。而將帝國一分為二的始作俑者就是戴克里先。 ... 【繼續閱讀】

Misschono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印度那些常見的小故事 In 普提迦耶
《給即將前往或曾經去過阿爾巴尼亞培拉特的朋友~》
《給即將前往或曾經去過希臘雅典衛城的朋友~》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