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眷村風─美好時光」系列展開跑 回味清水眷村風情


【大 成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眷村是台灣大時代下的重要見證,市府文化局即日起至2月28日在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舉辦「眷眷村風─美好時光」成果發表活 動,推出縮時影片、眷村對話、植物田調查、地磚調查等4項展覽,以及新村年節拓版畫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回顧清水眷村的人文風情。

文化局表 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現為國防部核定全國13處眷村文化保存計畫標的之一,市府自103年度下半年開始進行環境整理及代管維護,同時委託范特喜微創文化公 司,進駐辦理保溫睦鄰營運計畫,結合在地力量,廣邀地方活力並導引人潮進入,漸進式保存眷村房舍,並推展眷村文化。

文化局指出,此次成果發表分為四場主題展覽與一場主題活動,其中,「縮時影片放映」紀錄園區從修繕階段至目前舉辦過的大小活動,景觀變化與人潮來去身影,讓遊客彷彿踏進時光機;「眷村對話10X10」則邀請來訪民眾錄下對眷村的一句話,一起編寫眷村故事。

「植物田調查成果展」由「大肚山寫真社」耗時一季時間,調查園區內的木本、草本植物,並進行採集、清洗、整理及曝曬風乾,再針對眷村房舍情境加以綠美化及佈置,讓民眾能以多面向角度了解眷村生活。

「地磚調查成果展」則利用眷舍留存下來的地磚與鐵窗花紋,製作一幅長250公分、寬200公分的大型地磚出沒地圖,並邀請曾參與舖設地磚的楊伯伯現身說法,回顧70年代的美好時光。

除了展覽外,年後2月27日下午3時至4時半在寄風冊店將有「新村年節拓版畫」活動,邀請版畫老師徐菊英現場教學,歡迎民眾親身體驗拓印樂趣。

文 化局說,「眷眷村風─美好時光」系列活動自即日起至2月28日止(2月 6日至12日休園),歡迎市民朋友一起在榕樹下、書房中感受眷村生活!詳情資訊請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查詢 (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