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台北中山 - 鐵板懷石染乃井 ~ 一秒到日本,台灣也能吃到正統的懷石料理喔!

DSC03073.jpg

每次到日本旅行時小涵通常一定要安排一晚住在溫泉旅館,晚餐在旅館內享用美味精緻的會席料理,這就是小涵旅行中最大的享受與幸福了。 這天小涵在捷運中山站附近,南京東路巷內的「鐵板懷石染乃井」品嚐到與日本一樣精緻美味的懷石料理,讓人好像瞬間來到日本一樣,原來在台灣也有正統的懷石料理喔!

鐵板懷石染乃井來自日本,是日本東京餐廳工坊公司在台灣開設的第一家店。目前東京餐廳工坊在台灣除了鐵板懷石染乃井外,在赤峰街還有一家時代1931居酒屋。

餐廳位置距離捷運中山站很近,出捷運站後往大倉久和飯店方向,從麵屋一燈旁的巷子走進來就到了。

一靠近鐵板懷石染乃井一定會被餐廳外跟日本一樣的造景所深深吸引!

DSC03294.jpg

DSC03314.jpg

DSC03301.jpg

門口是日本枯山水造景!這在台灣很少見。

好有意境啊!

DSC03307.jpg

DSC03293.jpg

DSC03280.jpg

門口有菜單可以參考。

DSC03312.jpg

走進餐廳裡也是濃濃的日式風情啊!

店內不大,主要分為板前座位與一般座位。

如果想欣賞師傅精湛的料理手藝的話建議以可以坐在板前區。

DSC03054.jpg

DSC03062.jpg

這位就是來自日本的料理長,幾乎所有的料理都是由料理長親手所做。料理長認真的態度,讓人感受到日本職人精神。

店名叫做鐵板懷石染乃井,顧名思義就是有些菜色是在“鐵板”上料理。這裡等於把懷石料理與鐵板燒做結合,兩種都吃得到。

DSC03222.jpg

料理長正在鐵板上煎牛排,看起來好誘人啊!

DSC03206.jpg

除了鐵板外,小涵還觀察到料理台上有一個烤爐,裡面是炭火,上面正在烤鰻魚,香氣逼人啊!

DSC03149.jpg

店內還有一本書是介紹日本料理擺盤,由此可見鐵板懷石染乃井除了料理美味外,也非常重視視覺,料理的擺盤與器皿可以說是懷石料理的精髓。

DSC03051.jpg

一坐定位,穿著日本傳統服裝的服務人員馬上為我們送上熱茶與熱毛巾。

座位上的餐板是來自日本的漆器。

DSC03046.jpg

DSC03048.jpg

鐵板懷石染乃井的晚餐是以套餐為主,分為枯山水懷石$1800、雪月花懷石$2500、染乃井懷石$3500。除了套餐外,也可以單點,但晚餐時段大部分的人都是吃套餐。

枯山水有7品,雪月花與染乃井有8品,主餐部分的選擇也不同,雪月花與染乃井的主餐有龍蝦、鱈場蟹、澳洲和牛等高檔食材可以選擇。

DSC03018.jpg

DSC03021.jpg

DSC03025.jpg

除了料理外,酒在懷石料理中也很重要,這裡的酒類選擇不少,光是清酒就有好多種可以選,超高人氣的獺祭還有50與二割三分兩種。不喜歡喝清酒的話,也有紅白酒喔!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DSC03031.jpg

這個月只要預約6名並選擇雪月花懷石的話,套餐裡就會包含日本直送的松葉蟹。

小涵之前曾在日本城崎溫泉吃過整隻的松葉蟹,那美味的滋味到現在都很難忘。

DSC03067.jpg

今晚我們享用的是枯山水懷石$1800套餐。

前菜

前菜看起來好精緻,裡面包含:水雲醋、蟹味噌豆腐、沙丁魚握壽司、艾草麩、無花果。

DSC03073.jpg

DSC03078.jpg

水雲醋吃起來酸酸的味道,是使用土佐醋來製作,很日式的口味。

DSC03082.jpg

蟹味噌豆腐裡是柴魚高湯,吃起來軟軟綿綿的很像蒸蛋的感覺。

DSC03084.jpg

艾草麩上加了味噌一起烤,吃起來很像烤麻糬,又多了艾草的香甜與味噌的味道。

旁邊的無花果上加了胡麻醬,味道很搭!

DSC03086.jpg

沙丁魚握壽司,這是小涵第一次吃生的沙丁魚,吃起來一點腥味也沒有,好新鮮喔!握壽司已經有調味了,所以不用沾醬油與芥末。

DSC03098.jpg

 

喜歡小涵文章的話,歡迎加入小涵的粉絲團,隨時掌握最新的吃喝玩樂情報 

 

生魚片

生魚片的盤子很特別,像是碗一樣高高的,但中間是實心的,所以應該算是盤子。

鐵板懷石染乃井的每個器皿都好特別,全是由日本陶藝家所製作的。

DSC03111.jpg

有鮪魚、白甘、鮭魚、白蝦。

DSC03106.jpg

每種魚都很新鮮美味,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白蝦,看起來是小小隻的白蝦,吃起來好鮮甜喔!

芥末的部分是用真的芥末去磨,就連蘿蔔絲也比平常的蘿蔔絲好吃。

DSC03120.jpg

蒸物

蒸物是茶碗蒸,不要小看這個茶碗蒸,這可是冰的茶碗蒸喔!

DSC03210.jpg

總覺得茶碗蒸就是要吃熱的,沒想到冰的茶碗蒸出乎意料的好吃啊!

茶碗蒸上頭有一層像是果凍一樣的東西,最上面是鮭魚卵與蟹肉,有別於熱茶碗蒸的軟嫩,冰茶碗蒸吃起來是很綿密的感覺,然後透明那層應該是用海鮮去煮出來的凍,所以有濃郁的海鮮鮮甜味,與茶碗蒸融合得很棒。

DSC03243.jpg

海鮮

海鮮會依照當日的進貨提供新鮮好吃的食材。

這天我們吃到的是來自日本的烤香魚,服務人員說這是來自日本最大淡水湖的香魚,小涵猜應該是琵琶湖吧!

裝香魚的盤子是看起來像瓦片的陶器,好特別喔!

DSC03126.jpg

服務人員說這是特別挑選沒有蛋的香魚,有蛋的香魚肉質比較差,所以要選沒蛋的肉質才好。

香魚好好吃啊!是用炭火烤的,上面抹一點鹽,肉質細嫩,外皮有炭火烤過的焦香味,很棒。

DSC03142.jpg

旁邊搭配的這塊是紅蘿蔔慕斯,有濃濃的紅蘿蔔味,應該是用了大量的紅蘿蔔打成泥後去蒸。

DSC03146.jpg

主餐

枯山水的主餐有五種選擇,包括:嫩豬燉煮、美國牛鐵板、炸美國牛、和牛漢堡排、鱈場蟹 (+$400元)。

因為想品嚐料理長鐵板的手藝,我們選的是美國牛鐵板。

這個器皿也好美啊!

DSC03155.jpg

牛排份量不少喔!

除了牛排外還有蒜片、花椰菜、杏鮑姑等配菜。

DSC03161.jpg

看看這煎到呈現美麗粉紅色又多汁的牛排,就可以知道料理長的鐵板手藝很好啊!

DSC03174.jpg

旁邊還有蘿蔔泥,牛排沾蘿蔔泥吃有濃濃的和風味。

DSC03176.jpg

食事

食事的部分我們吃到的是稻庭烏龍麵。

來自秋田的稻庭烏龍麵可是日本三大烏龍麵之一啊!小涵久聞其名,這還是第一次吃到。

沾醬的部分有兩種選擇,胡麻醬或是醬油 2選1。

DSC03181.jpg

台灣一般所吃到的烏龍麵都是比較粗的,但稻庭烏龍麵是細麵。

DSC03187.jpg

沾了胡麻醬的稻庭烏龍麵美味極了!

雖然是細麵,但麵好Q彈,而且很滑順,果然名不虛傳啊!

DSC03200.jpg

甘味

最後的是甜點飲料,飲料有咖啡、茶、可爾必思、蘋果汁、蔓越莓果汁等選擇。

小涵選了蔓越莓果汁。

DSC03246.jpg

甜點的部分是焗烤水果。

這是一道滿有特色的甜點,新鮮水果上面是用蛋做的奶油,奶油還有炙燒過。

DSC03250.jpg

裡面有西瓜、鳳梨、芒果等當季水果。水果沾奶油吃,奶油不會太甜,我喜歡。

DSC03265.jpg

沒想到在台北也能吃到正統的懷石料理,鐵板懷石染乃井從裝潢擺設、器皿、擺盤、餐點口味都有濃濃的日本味,讓台灣人也能體驗與感受到日本的正統懷石料理。鐵板懷石染乃井很適合招待客戶或是慶祝生日、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等重大節日喔!還想不出不久後的父親節要吃什麼嗎?可以帶爸爸來鐵板懷石染乃井享用懷石料理喔!

 

店家資訊:

鐵板懷石染乃井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1段31巷6號1樓

官網:http://somenoi.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somenoi.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