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前天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被關閉留言的問題,PVC保鮮膜加熱有塑化劑?能碰食物嗎?

2024/2/13 365個怎麼辦之第011問
Q&A  Costco PVC保鮮膜到底能不能包食物並加熱?有沒有塑化劑?
前幾天在「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社團看到有網友分享買保鮮膜的經驗,因為被他的尺寸嚇到,覺得可以用一輩子,結果引來超多網友回復,但這則貼文後來被關閉留言了,因為有網友留言這款是PVC材質,不宜碰食物不宜加熱,容易有塑化劑,要選PE材質的比較好,這個知識包頓時變成一個議題炸彈,引起了超多網友熱烈討論,因為我也不知道網友到底有沒有傳遞錯誤訊息,所以就找了一下答案,結果發現太可怕了,原來PVC保鮮膜不能碰油,也不耐高溫.......,這輩子我到底吃盡了多少塑化劑?

一、食藥署相關公告
Q 不可用保鮮膜包著食物,是真的嗎?
保鮮膜如使用聚氯乙烯(PVC) 或聚偏二氯乙烯(PVDC) 材質,衛生福利部已公告該類材質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產品,應註明使用於高油脂食品及高溫時勿與食品直接接觸或等同意義之警語;因此提醒消費者應避免直接使用該產品與食品接觸。
(原文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13685)
(▲發布日期:2015-06-11 | 更新日期:2022-11-29)


二、保鮮膜 PVC/PE 材質耐熱溫度
聚氯乙烯(PVC):耐熱溫度60~130 ℃。
聚乙烯(PE):耐熱溫度80~110 ℃

不要以為超過100℃就是加熱安全,
因為我在南亞保鮮膜的官方網站上看到以下資訊:
南亞保鮮PVC膜"使用時須注意事項:
(1)適用於常溫、冷藏使用。
(2)耐熱溫度120度C以下,不建議微波爐使用,高溫時勿與食品直接接觸接觸。
(3)請勿直接包覆高油脂食品。


三、總結
簡單來說,雖然保鮮膜可受熱,但所有資料都顯示,保鮮膜不適合拿來加熱,也不宜直接觸碰食物,所以從今天開始大家換一個方式保存食物跟加熱吧!

1.不要直接接觸食物(請使用深度較深的容器,保鮮膜不直接觸碰食物)

2.避免保鮮膜直接觸碰到高溫、有油的食物

3.不要用來加熱,改以其他替代,比方食品級矽膠墊(耐熱到350℃),白瓷盤

延伸閱讀
塑化劑相關新聞
譚敦慈的無毒好生活(讀墨電子書)(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伴隨夫婿林杰樑醫師投入毒物研究數十年)
搞懂七大類塑膠使用法,才不會餐餐吃「塑」(食藥好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