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役所重新開幕 新團隊進駐結合餐飲服務與文創



位 在民權路上跟台中州廳相互輝映的台中市役所已經走過百年歲月,經過兩年多的整建修復後,27日下午重新對外開放。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役所具有多項 歷史、建築的特殊意義,經過重新整修後開放,百年建築風華再現,將成為中區再生閃亮的文化珍珠,期待與週邊景點串成項鏈,成為推動舊城的榮景動力。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徵選出具豐富文創經驗的古典玫瑰園團隊進駐台中市役所,經過2年的修復整建終於重新開幕,並由古典玫瑰園團隊以結合餐飲服務與文創概念,以「生活、文化、傳承」為經營理念為這棟百年建築物灌注全新的生命,引領市民進入深刻的文化歷史回憶。



▲圖說:臺中市役所在整修後二樓設置為藝術展覽空間,台中市長林佳龍參觀展出的作品。(記者賴淑禎攝)

台中市役所開幕活動在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憾動鼓聲中展開,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張廖萬堅、及多位市議員陸續進入並進行剪綵,象徵眾所期盼的市役所已風華再現。

林 市長表示,城市的空間設計決定這個城市美學,但是空間需要有人生活在其間,如果沒有,就不會有文化與傳承,就像台中市役所具有特殊的意義,當年台中市首任 日籍市長金子惠教就是在這裡宣誓就任,歷經百年後,經過重新整修開放,讓這棟建築的風華再現,成為中區再生閃亮的珍珠,搭配文學步道、iBike等,可以 慢活享受舊城時光建築之美。

對於老建物更新的做法台中之前有許多委外經營並不成功,但是民間的活力與創意源源不絕,造就出宮原眼科、第四 信用合作社、紅點文旅等,李方艾美酒店也即將開幕。「中區已經從谷底往上爬,而且速度越來越快」,林市長認為,古典玫瑰園集團董事長黃騰輝與市役所的結 合,可說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能夠把歷史空間活化再生,而且以人為本,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斥資上千萬,相信一定可「歡喜回收」。

立法院蔡副院長表示,歷史空間的保存對城市及市民記憶十分重要,但保存後如何活化才是關鍵;他有相當推崇林佳龍市長對於中區再生有總體的規劃,加上古典玫瑰園在高雄「打狗領事館園區」、「台中國美館」等成功經驗,顯示台灣的文創產業是有機會的。

由於台中市役所與旁邊台中州廳同樣都是日治時期建築,而且建成時間還比州廳還早,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也表示,如再加上台中文學館,文化城中城再生的「鐵三角」已然成形;立委黃國書也認為,歷史建築的活化與再造,一定可以推動中區新一波的榮景。

而 在台中市役所重新對外開放的同時,負責經營的玫瑰園集團黃騰輝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因為沒有一座城市能永遠閃耀,所以城市因再生而永恒!回想投標時雖然有一 些企業也針對台中市役所進行評估,但後來都打退堂鼓,他們在得標後花了近1年半時間,先邀請對文創、古蹟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一起進行規劃及整修,他會帶領工 作團隊繼續加油,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進來市役所,欣賞這棟百年的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