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伊兵衛攝影獎得主 川島小鳥 戶外攝影特展

以《明星》攝影集獲得日本知名木村伊兵衛賞最高榮譽,國際攝影師川島小鳥親臨台中。由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勤美 誠品綠園道、金典 綠園道商場、全國大飯店協辦,紅點設計師莊騏鴻擔任場域空間設計,創作歌手盧廣仲為《明星》擔任展場音樂監製。川島小鳥『明星』写真展 HAPPY TOGETHER於4/1-5/29於勤美術館,展出川島與多組台日友人們的「首次」海外友好特展。

利用勤美術館2,500坪戶外場域的特性,用台灣街景常見的鐵皮屋、藍白帆布等,製造出互動性強、生活感豐富的場景,而串門子小屋更一間間連起跨國友人的情誼。從過去到現在,聯名展出川島小鳥的作品,溫暖呈現台灣濃濃人情味。

以作品《未来ちゃん》獲得超高人氣的川島小鳥,三年間持續往返、不間斷六萬公里的台日往返,拍攝了七萬張照片,從中嚴選出200張照片收錄於攝影集《明星》中,溫暖呈現台灣這座充滿熱情與純樸的島嶼,彷彿每個人都成了閃閃發亮的明星。為了貼近台灣日常生活,川島深訪朋友故鄉老家、私人景點進行拍攝工作。「靠著大家的情報,去一個有緣的地方。」是每張作品背後的用心。

本次除了《明星》作品外,更是首次川島與六組台日創作好友們的海外聯合特展:創作歌手盧廣仲以音樂演繹「明星」的世界觀,日本國民詩人谷川俊太郎,與川島小鳥共同完成『おやすみ神たち(晚安諸神)』攝影詩集中的詩作,是二人首度的夢幻合作!

日本超人氣演員坂口健太郎、台灣知名插畫家飛飛飛、畫風充滿童趣的紅林、著有「台南美食繪帖」的日本插畫家山崎兄妹、著迷拍攝台灣日常風景的年輕攝影師鄭弘敬、以及畫家陳昭霖與日本演員臼田麻美的跨界合作。這些好友跨界合作完成的作品,將於勤美術館戶外的串門子村落展演。將充分利用戶外、互動、裝置、趣味等巧思,利用一間間的獨棟鏡面小屋,串起一段段跨國友情的綿延。

知名紅點設計師、也是選物品牌「生活起物」創辦人莊騏鴻,擔任了展場總體設計規劃,以自由、快樂、真摯及活力四大主題為展區概念,結合台灣特有常見的街區風景:鐵皮圍欄、戶外帆布招牌及塑膠籃子等物件為發想主軸,利用勤美術館無疆界的場域特性,室內與戶外的流通串連,讓參觀民眾走在展場內,穿梭於其中,就像走在台灣街角巷弄般自然而隨性,伴隨觀賞著川島作品,處處發現感動與驚喜。